English

头一个去死

2001-04-1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康慨 我有话说

从某种意义上讲,美国的畅销小说与其影视剧颇有几分相似,如果说斯蒂芬·金,约翰·格里沙姆等人的作品,好比好莱坞的“大片”,每有新书上市,都会造成媒体爆炒、万人争购的热烈场面,那么,丹妮尔·斯蒂尔的言情小说便类似于婆婆妈妈的日间肥皂剧,读者主要以家庭妇女为主,虽然名头上差点儿意思,但也总能维持一大批稳定的读者。

还有些作家,专门写作系列犯罪小说,通常有某某警探或犯罪高手做一以贯之的主人公,好比晚间的电视系列剧,每日一集,独立成篇,但主要人物每集都会出现,只要观众不倒胃口,便可以永无止境地演下去。

詹姆斯·帕特森(JamesPatterson)便是这样一位写作系列犯罪小说的畅销书作家,作品的主人公叫阿列克斯·克洛斯,曾经大获成功。但是,今年3月出版的帕特森新作《头一个去死》(1sttoDie)却出乎其忠实读者的意料。帕特森重打锣鼓另开张,推出一个全新的系列。主人公由一男变做四女———确切地说,是4个成功的旧金山女人聚在一块,结成一个松散的联盟,专门对付残暴狠毒的杀人恶魔。

《头一个去死》是这一计划中的系列小说的头一部,她们的对手是一个专门袭击并杀害新婚夫妇的系列杀手。接手这一案子的女警官林德茜·鲍瑟求助于她最好的朋友克莱儿,后者碰巧当上了旧金山的验尸官,另外两位女“神探”,则是报道这一案件的报社记者辛迪和地方法院的助理检察官姬儿。正当林德茜一筹莫展的时候,又连续发生了两起新婚之夜新郎新娘被人杀害的命案。

杀手也不含糊,也许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自大狂的心理,也许是没人在后头追命,杀起人不痛快,他竟然和警察玩起了智力游戏。每次犯案,凶手都会留下些精心设计的线索,让林德茜嗅到些蛛丝马迹。3个女人一台戏,4个女人便能顶个诸葛亮了。林德茜和她的朋友们一路寻迹,追踪到了大作家詹克斯的府上。他不仅曾经和其中一位新娘有过一段风流韵事,而且在詹克斯尚未付梓的一本新书中,所描写的凶杀情节竟然与前几起连环杀人案有着惊人的相似。

故事听到这里,即便是中国的读者,也会觉得哪儿哪儿都耳熟。其中有莎朗·斯通主演的那部《本能》,也有布拉德·皮特《七宗罪》的影子。而类似的好莱坞的影片和电视犯罪剧,与此相似的又何止三部两部。但帕特森这本新书,内里的英雄人物都是清一色的女性,她们外出探案的时候,除了小手枪之外,高跟鞋和口红也必不可少。或许这就是本书的卖点———《头一个去死》已在《出版家周刊》上周的畅销书榜上位列第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